道德评议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8 08:30
  总则
  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协助村委会对法律法规管不到,村规民约不易约束的各种村民行为进行道德评议,旨在通过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批评错误,抵制歪风;交流情况,沟通信息等评议活动在村内营造团结和谐,讲正气、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形成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保持稳定的社会秩序,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组织机构
  本村道德评议会的人员由村民选举产生。设会长一人,评议会委员按照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要求,经群众推荐、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审查确定。
  会长:刘文祥
  委员:高世有  李凤舞   刘维仁  尚世明
  主要职责
  (一)会长职责
  1、负责制定年度评议计划;2、根据计划或实际情况,组织研究确定每季度的评议内容并负责主持评议会;3、负责对评议会委员进行任务分工及工作协调;4、负责对评议内容进行归纳汇总,形成一致意见;5、负责将评议结果上报村委会并附评议建议。
  (二)委员职责
  1、参与评议计划的制定;2、负责对所评议内容进行走访、检查,收集有关信息;3、积极参加评议会,并对评议内容进行公正的点评;4、做好村民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工作程序
  (一)评议会时间:每季度最后一天召开村民道德评议会,评议本季度评议内容,研究确定下季度评议内容。
  (二)选定评议会内容:由评议会全体成员共同商定评议内容。
  (三)由会长组织评议会委员对选定的评议内容进行走访、检查并收集相关信息。
  (四)针对评议内容进行评议并归纳汇总。
  (五)对点评出的问题和现象的当事人进行摆事实讲道理说服教育,建议其及时改正,若连续两次点评仍未改正的,建议村委会予以公开曝光,强行限期改正;对评议出的好人好事,建议村委会公开表扬。
  评议内容收集或产生途径
  (一)建立信息收集箱,获取反馈意见。
  (二)评议会全体成员共同商定。
  (三)村委会推选评议内容。
  (四)群众推荐。
  评议内容范围
  (一)不文明陋习
  1、乱倒垃圾堆杂物、乱丢废弃物;2、随地便溺现象; 
  3、传闲话,骂大街,挑唆邻里关系;4、家庭环境脏、乱、差。
  (二)缺乏见义勇为精神
  1、遇到社会不良现象不敢做斗争;2、遇到诸如山火、洪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畏缩不前。
  (三)不积极参加两个文明建设
  1、有能力争当十星级文明户却不争创;2、有一定的经济条件却不能帮扶贫困邻里;3、等靠要思想严重,好吃懒做。
  (四)思想、生活不健康现象
  1、工作、生活作风问题;2、发现封建迷信、黄赌毒活动不加以制止或有参与封建迷信、黄赌毒活动的行为;3、造谣、信谣、传谣。
  (五)其他不文明、不道德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