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党建网群

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鄂托克旗党建网(拥有乡级网站6个)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掌上鄂尔多斯市APP

鄂托克先锋微信订阅二维码

数字党建智慧村社APP

鄂托克智慧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鄂托克旗党建网>业务工作>组织工作

党建引领一颗“子” 激活增收致富一盘“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2
  乌兰图克嘎查位于鄂托克旗政府所在地乌兰镇西侧城郊结合部,总面积42万亩,下辖四个农牧业小组,是一个以种植业和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畜牧业嘎查。全旗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吹响后,旗委组织部派出精兵强将开展驻村工作,从嘎查实际出发,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有力地提升了嘎查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党建+队伍建设,组织管理活起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从2014年8月旗委组织部干部进驻乌兰图克嘎查开展帮扶工作开始,便十分重视对帮扶嘎查的组织建设工作,要求第一书记认真做好“三会一课”等日常工作,带领嘎查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通过开座谈会和上专题党课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和“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几年来,嘎查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切实发挥,在全旗嘎查村党组织“10+X”星级化管理中,嘎查连续5年被评为一类组织;深入落实“五好三提升”基层党组织创建行动,先后投入30万余元,建成了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功能齐全的标准化嘎查村级党员活动阵地,成为了全市第一批“五好三提升”创建达标基层党组织,嘎查党组织议事决策透明度和嘎查村民的民主权利大大提高,切实发挥了嘎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嘎查”。
  党建+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强起来
  “只有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才能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物质基础”。乌兰图克嘎查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集体经济收入主要靠各类项目及征地补偿,长期以来一直处于“旱涝保收”状态。2018年9月入选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嘎查以来,为激发嘎查“两委”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一改过去“小富即安”的求稳心理,驻村干部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把“盘活嘎查现有集体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作为驻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招商引资方式,率先在全镇范围内引进中药材五味子种植项目,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模式,有针对性地发展起“城郊型”集体经济,盘活了长期处于抛荒状态的集体资源。当前,中药材五味子种植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中,预计每年嘎查集体收入可增加20多万元,种植技术成熟后,嘎查届时将通过与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真正实现“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的目的。
  党建+脱贫攻坚,困难群众富起来
  为推动嘎查党员助力脱贫攻坚的“先锋指数”加快转化为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2018年起,驻村工作队率先以党建为引领,积极组织嘎查党员开展“悟初心、强党性、找差距、促发展”等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嘎查新一届“两委”班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在此基础上,坚持“鱼渔兼授、志智双扶”的帮扶理念,部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多次走访入户开展政策宣讲、谈心谈话,千方百计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紧紧扭住贫困户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及时跟进产业扶持、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进一步扩大种养殖规模,持续增强致富自信心,目前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持续稳定脱贫,嘎查正按照乡村振兴五年规划,以集体经济为重点,以奶制品加工、中药材种植为特色,以草原旅游综合体为亮点,朝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方向大步迈进。
网站导航 流量统计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蒙ICP备13001029号-1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鄂托克党建网信箱:eqzzb@yahoo.com.cn

蒙公网安备:15062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