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党建网群

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鄂托克旗党建网(拥有乡级网站6个)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掌上鄂尔多斯市APP

鄂托克先锋微信订阅二维码

数字党建智慧村社APP

鄂托克智慧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鄂托克旗党建网>业务工作>人才工作

鄂托克旗蒙西镇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作者:刘思琪   来源:蒙西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7-14
  近年来,鄂托克旗蒙西镇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向农村一线集聚、政策向乡土人才倾斜,吸引和培育了一批“有绝活、有本领、懂经营”的“田秀才”“土专家”,真正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不拘一格“识人才”,为发展“架梯子”。蒙西镇始终树立乡村振兴“人才先兴”理念,以村为单位,建立乡土人才库,逐村摸排农村经营能人、种养大户、农机大户、技能服务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等五类乡土人才,对全镇乡土人才进行摸底调查,按照生产经营、技能带动等类型,进行分类登记,建立实用人才信息库,并从乡土人才库中选拔综合素质好、愿意在农村工作、有培养潜力的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
  精准施策“育人才”,为发展“铺路子”。全镇通过加强业务培训,让乡土人才戴好“人才帽”。通过加强乡土人才的培训力度,按照梯次化培养、精细化管理、个体化指导的原则,结合乡土人才的“特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综合运用远程教育平台、技能培训会等渠道,开展多元化培训,不断提高乡土人才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带强产业发展的“经纪人”、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带领技艺传承的“田秀才”, 让乡土人才“香起来”。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班37次,参与人数800余人。 
  多管齐下“用人才”,为发展“搭台子”。积极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平台,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鼓励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创办领办农业企业和种养殖合作社等经济实体,指导帮扶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发展种植养殖、设施农业、电子商务、农家乐等产业,有效激发实用技术人才活力和创业热情。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传、帮、带作用,辐射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形成让众人变“能人”,让“能人”带 众人的良好发展氛围。目前,累计培育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特色农业企业46个,带动50余户贫困户从事各类农业产业,1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
  创优环境“留人才”,为发展“厚底子”。做好激励引导,让乡土人才当好“领头雁”。通过全方位的激励引导,让乡土人才干劲无穷。注重政治激励,将优秀的乡土人才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人选,为乡土人才提供更大的平台。注重精神激励,加大对乡土人才优秀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增强乡土人才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原动力”,积极营造“重视人才、关注人才、争当人才”浓厚氛围。
网站导航 流量统计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蒙ICP备13001029号-1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鄂托克党建网信箱:eqzzb@yahoo.com.cn

蒙公网安备:15062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