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党建网群

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鄂托克旗党建网(拥有乡级网站6个)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掌上鄂尔多斯市APP

鄂托克先锋微信订阅二维码

数字党建智慧村社APP

鄂托克智慧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鄂托克旗党建网>业务工作>人才工作

政策文件解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3
  为推动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推进全区人才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近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对做好新时期全区人才工作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整体布局。
  总体思路: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自治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对外,以首都为中心,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以及华中、西北、东北等地区为多点,充分利用北京全国科技、人才、创新的主要聚集地,立足我区实际,以柔性引才为主抓手和主要工作方式,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大力推进柔性引才;对内,以首府为中心,打造首府人才聚集地,形成首府对高端人才的集聚效应,以呼包鄂乌产业群、沿黄生态经济带、蒙东地区等为多点全域聚才。到“十四五”期末,首府地区集聚各类人才新增30万人,辐射带动呼包鄂乌产业群集聚各类人才新增60万人;以党管人才为中心,以相关职能部门和用人单位为多点服务人才用好人才,构建“心”“点”带动、联动、互动发展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奋斗目标:
  通过扎实有力工作,着力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力争到“十四五”期末,新增人才资源80万人,人才资源总量占人口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高层次人才引进实现新突破,人才队伍结构、布局和创新能力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人才发展总体水平步入西部省区前列。
  实施重点工作计划:
  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一心多点”人才工作的8项重点工作计划。实施院士人选培养计划,选拔有潜力的高层次领军人才进行重点培养;鼓励和推荐入选人才积极参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通过“绿色通道”,以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关键岗位,每年引进 10名左右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等相当层次人才。实施柔性引才计划,力争每年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 100名。实施党政人才引育计划,到“十四五”期末,全区培养优秀年轻党政储备人才 3000名以上,大幅增加选调生数量。实施企业人才扶持计划,坚持领军企业优先支持,重点联系一批行业骨干企业、创新旗舰企业,实施定制服务、集成支持;支持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对企业建站发挥作用好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配套资助。实施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强化40岁以下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青年人才培养,逐步扩大培养规模。实施基层人才发展计划,细化落实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办法措施,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深化“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每年有计划选派各领域专家到基层单位服务锻炼。实施高校毕业生服务内蒙古计划,从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和高效高质量服务等方面入手,吸引大量高校毕业生在内蒙古工作创业,5年内在首府地区集聚高校毕业生新增10万人;探索实施“乡招村聘”“乡编村用”等办法,大力留住本土毕业生、吸引区外毕业生到盟市基层创新创业,到“十四五”期末,全区集聚高校毕业生新增50万人。
  创新完善人才机制:
  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用人主体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用人主体地位作用,建立企业人才需求目录,鼓励和支持自治区重点企业主动融入“一心多点”工作格局,主动对接首都、首府人才资源,按需自主引才用才,并立足“中心”优势辐射带动基层企业,形成引才用才互动机制。扩大人才政策覆盖面,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同时,提出了支持企业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优惠政策。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出台《关于加快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为人才生产生活提供“一站式”快捷服务。建立“绿色通道”协调机制,解决引进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问题,保证引进人才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营造礼敬人才、尊重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环境。
网站导航 流量统计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蒙ICP备13001029号-1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鄂托克党建网信箱:eqzzb@yahoo.com.cn

蒙公网安备:15062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