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党建网群

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鄂托克旗党建网(拥有乡级网站6个)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掌上鄂尔多斯市APP

鄂托克先锋微信订阅二维码

数字党建智慧村社APP

鄂托克智慧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鄂托克旗党建网>业务工作>基层党建

鄂托克旗蒙西镇念好“优、严、实”三字经强化村务管理

作者:刘思琪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4
  为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从源头上遏制村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鄂托克旗蒙西镇念好“优、严、实”村务监督三字经,让村级事务置于“阳光”下运行。
  把好“人选关”,突出“优”,镇领导干部带头包村,动员懂得党务、村务、财务知识的离退休老干部、乡贤等能人,积极参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破解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在开展监督过程中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难题。目前,全镇30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中,离退休干部和乡贤共有17名。
  筑牢“程序关”,突出“严”,立足实际,制定《蒙西镇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按照搜集民意、研究对策、监督落实、通报反馈等四个步骤开展工作,并把相关工作情况记入监督记录簿,让村务监督严起来、实起来。如,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反馈村两委环境整治不到位问题13起,有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落实;在公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期间,村务监督委员会发现某些村民的补贴情况与实际有出入,反馈三务公开不到位6起。
  强化“成效关”,突出“实”,探索创新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和工作方式,促进村民和村干部在村务活动中的沟通和信任,进一步畅通村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成功化解村民与村两委纠纷89起,反馈解决村务问题16起。
(蒙西镇 刘思琪) 
网站导航 流量统计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蒙ICP备13001029号-1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鄂托克党建网信箱:eqzzb@yahoo.com.cn

蒙公网安备:15062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