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党建网群

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鄂托克旗党建网(拥有乡级网站6个)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掌上鄂尔多斯市APP

鄂托克先锋微信订阅二维码

数字党建智慧村社APP

鄂托克智慧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鄂托克旗党建网>业务工作>基层党建

都西:走的累了就回头看看脚下的土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7
  一、驻村干部小传
  鄂尔多斯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派驻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木凯淖尔村包联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都西,男,蒙古族,1970年5月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88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鄂尔多斯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鄂托克旗分局纪检书记,2019年11月被选派驻到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木凯淖尔村驻村工作。 
  二、民情日记
  2020年4月20日 晴
  接受组织委派来到包联村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木凯淖尔村已过半年,回头想想,当初自己还是带着一连串的问题和沉重的压力来到村子的时候还不禁有点想笑,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干部会不会和老百姓们相处融洽?如果干不好该如何面对领导的信任?直到今天那些所谓的“包袱”也最终在我的努力下都被打碎了。包联村木凯淖尔村共有国家级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79人,其中稳定脱贫2户,正常脱贫31户,看着这些贫困户在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脱了贫,也过上了真正的美好生活,我不禁为他们感到欣慰,也为我们每一个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的驻村干部感到骄傲。
  每每提到这些贫困户,我的眼前会不由自主的浮现出一个人的身影,已经84岁高龄的罗秀芳老人,罗秀芳老人是包联村2018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在2017年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当中老人痛失儿子儿媳,给老人留下的只有悲伤和三个还在上学的孙子,了解到这些的时候,我开始只是震惊,但更多的是为之感动和倾佩,从那个时候我暗自决定,我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更多的惠民政策带到老人家,让她感受到这个社会有许许多多的人还在关爱着这些空巢老人。
 
  (图为都西与罗秀芳老人)
  每个月的头几天我都要带着我的“战友”们去一趟老人家,与老人拉拉家常,做些小活,开始的时候老人还不同意,觉得我们是干部不能做这些,时间长了老人也就愿意了。市局主要领导听了关于罗秀芳老人的故事后也很关心老人,当即赴包联村慰问老人并且看望了三个孤儿,每次老人笑着笑着就会忍不住哭出声来,但我知道,那一定是幸福的泪水!像罗秀芳老人一样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在包联村还有很多,当务之急是找准路子对症下药,让贫困户们过上好日子,发展生产才能没有后顾之忧。2019包联村木凯淖尔村利用党支部+农牧户+合作社的模式争取扶贫资金50万元发展“致富牛”托养项目,贫困户最多可以购买2头,每头牛补贴1万元,三年向村集体归还本金(1万元/头),所产牛犊归贫困户所有。每年需向村集体交纳800元/头的使用费,三年村集体获益12万元,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拿出集体收益的50%继续补贴购牛户,每购1头补贴800元,剩下的50%的收益也都补贴给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政策兜底户、空巢老人,罗秀芳老人就是这其中的一员。除此之外,驻村工作队每个星期天都要奔波在收售贫困户农副产品的路上,帮助每一个贫困户卖掉滞留的农副产品,再把钱交到贫困户的手中,他们拿到钱了,我们就高兴,我们就觉得值。
 
  (图为市运管局主要领导与都西在郑建军家查看“致富牛”)
  虽然接触脱贫攻坚时间很短,但是留给我的记忆我想会很长,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为了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跑完脱贫济困的最后一公里,我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走的累了就回头看看脚下的土地,它承载了太多脱贫攻坚工作者的泪水,也承载了太多贫困人民的汗水。  
  三、嘎查村概况
  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木凯淖尔村概况:
  木凯淖尔村位于鄂托克旗最东部,距镇政府40公里,东接杭锦旗,南连乌审旗。全村总面积18万亩,木凯淖尔村下辖9个社,全村户籍601户,人口1578人,常住271户,常住人口676人,党员40人,人口平均年龄58岁,主导产业为种养殖业,2016-2018年包联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其中稳定脱贫2户,正常脱贫31户,木凯淖尔村属革命老区,早在1938年建立全旗第一个地下党支部,在宣传抗日、侦察敌情、输送兵员、给八路军供应粮草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包联村有集体林场约6700亩,林沙资源丰富,主要出产沙柳、柠条、杨柴、酸刺。
  四、感言
  村子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只有扑下身子才能有所作为,驻村工作不仅要走到群众中去,深入困难群众的家中或到田间地头,了解困难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倾听困难群众的呼声,排解贫困群众的难题,更重要的是把党和政府更多的惠民政策带给困难群众,扎实推进产业发展,让更多像郑建军一样的致富领头人带领困难群众摆脱贫困,踏上幸福的“小康之旅”。
网站导航 流量统计

主办单位:中共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蒙ICP备13001029号-1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鄂托克党建网信箱:eqzzb@yahoo.com.cn

蒙公网安备:15062402000118号